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期货论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期货论坛 -> 正文

【第八届期货论坛】张福利、魏刚民:从产业链透视棉花期货

发布日期:2014-11-1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在“第八届期货论坛——棉花期货精英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结合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的背景以及期货行业的发展趋势,众多棉花期货行业精英应邀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就棉花产业的政策、发展、投资及相关产业影响因素发表了不同且深刻的见解。

中储棉信息中心投资公司总经理张福利先生对过去一年的行情进行了行情回顾:2014年年初由于国家政策的影响各种价格有所下落。接着用表格的形式对于供求格局——全球产销存分析(USDA)对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详细的分析,他认为影响棉业市场主要因素有五条,第一为政策因素:直接政策政府对于市场配置资源的内地补贴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配置政策——新疆棉搭配美棉澳棉使用以及抛储政策——其他国家政策影响(例如印巴等国)也是十分重要的。第二主体景状分析:棉农已经认可现状,逐渐退出,加工厂抢购冲动战胜理智,销售压力逐渐显现,资金困境也就随之而来,纺织行业平缓采购,呈现出低库存化的状态。作为一条完整的生产链,棉业纺织在市场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机采棉的数量、价格、流向把握着市场命脉。他在第四点中指出,包括内地高级棉现货紧张、棉花收购成本较高配额政策及相关措施是否完善同样对市场影响巨大价格下行期货贴水和心理因素在内的六大“利多因素”另外,也有总体供应充裕且库存较大,纺织企业景状不佳,内外棉存在较大差距低价机采棉可能成为仓单主流等因素影响到市场的健康发展,成为利空的主要因素。

   同舟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刚民先生从供求关系发表评论。他认为合理的解决供求关系是棉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首先他从供应角度进行了解析,提出难以操控的天气情况对于棉花产量的影响,近年与去年相比:近些年来总量基本稳定在470480万吨左右,而去年由于天气原因总产量仅410万吨,同比下降了10%,与此同时全球的供产量基本确定。紧接着针对消费问题进行了阐释指出消费问题的第一影响因素是宏观经济而国内宏观经济与去年相比并无明显好转,GDP发展线路由高到低,直补情况相比前几年也并无改善。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价格由1.48万元/吨降低到1.37/吨,低价格势必将会刺激消费,加大消费量,产业链延伸至下游行业,因此织布行业目前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其次是服装行业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近期服装行业交易量大,但价格不高,国内棉花代替国外产品难度较大。他同时还举出2010年曾通过服装行业友人了解到当时曾经有过的积货全部售罄的状况,对比行业现状反映了棉花市场由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的转变。然而市场基本规律就是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从而指出了现在阻碍中国棉花行业的主要问题所在正在于此,认为供需关系是核心问题,需求在其中显得尤为重要。


                                       供稿:经济学院宣传部/刘凯旋

 

                                      摄影:经济学院宣传部/仙木西亚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