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期货论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期货论坛 -> 正文

【第十一届期货论坛】能源化工思维交锋,行业精英各显高见

发布日期:2017-12-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何定邦 杨超远 刘晨  点击量:

上午十时整,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一届期货论坛进入专家演讲阶段,由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期货与证券专业负责人冯玉成老师主持。

首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春雨先生做了题为《2018年聚烯烃市场展望》的主题报告。高春雨先生的报告分为烯烃市场的展望、全球和中国聚烯烃市场展望和2018年聚烯烃价格展望三个部分。他先是就当前国际市场中石油化工的烯烃类产品的未来走势进行了分析,其报告针对国际市场中的烯烃、烷烃、炔烃等能源化工产品的供需两侧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报告再从全球视角出发,对全球聚乙烯、聚丙烯新增产能情况、主要应用方向等,以及中国聚乙烯和聚丙烯新增产能及消费情况进行介绍;对于2018年聚烯烃的价格走势,根据北美和亚洲聚烯烃扩能情况分析其出口将增加,最后将视角回归到国内石油化工产品市场,2017年前十个月供应和出口保持良好态势,以供需双方的角度举了国内快递产业发展及废旧塑料许可证专项行动两个例子介绍了国内聚烯烃的需求和供给情况,让大家了解了我国目前石油化工产品所处的阶段,并对未来相应的化工产品价格走势进行展望。高春雨先生所做的展演报告内容十分充实,将会场带入到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气氛之中。

第二个进行主题发言的是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资源原油贸易员佘建跃先生,他的报告题目为《减产与增产的博弈》,主要为大家做了“四个一”的分享,即“一张平衡表、一个供需格局、一个供需模型和一个展望”,他就国际原油市场变化分析开始,佘建跃先生对比了近两年八个季度的欧佩克组织的原油产量的数据,指出了全球原油产量目前所存在的压力,解释了欧佩克组织对原油减产的意义。佘建跃先生认为2018年从长期来看,原油价格会受到欧佩克原油减产计划而上升,并引用了“中东地区的囚徒困境”的现状,阐述了中东地区石油开采国的资源资本化的用意,并提出“产油国减产有信心,页岩油供给不停歇”的观点。佘建跃先生还从全球供需角度格局出发,结合跨期价差、裂解价差和跨区价差介绍了跨区供需存模型,详细解读了全球原油供给、需求、库存三者的平衡关系。报告的最后,佘先生利用“库存监测、资金流向、价差观察”的三种方法,对2018的原油价格提出了“2018年长期来看原油价格是上涨趋势,但就短期来看效果将不会有明显显现”的展望。佘建跃先生对国际原油市场的见解独到而深刻,数据分析细致而精确。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