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济文化节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文化节 -> 正文

【经济文化节】“物院青年说”论辩——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8-04-0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328日,第十三届经济文化节“物院青年说决赛在二教309激烈开展。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参赛选手、评委嘉宾和现场观众展开了积极的思考和论辩。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宝、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陆畅、专职辅导员韩春丽、专职辅导员姚昊伟老师分别担任评审。

经过前期的选拔,共有八位选手进入了决赛,分别是:孟睿祺、白亦轩、傅婷、王云繁、朱奕诺、李鸿烨。陈冉宁、魏典担任主持。活动共探讨了两个议题,由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自由发言表达支持或者反对的观点。

提出的第一个议题探讨了持中庸态度的“佛系人生”和“力争上游”的人生价值选择问题:豁达无争还是直面竞争?在当今社会我们应该如何重新定义中庸之道,使其适合于当代社会的发展,符合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手针对议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大到涉及国家社会层面,小到我们身边的实例,双方旁征博引,信手拈来,白亦轩同学用乔布斯的故事,阐述了中庸思想在生活中的益处。孟睿祺用当代大学生的例子给予反驳。都对自己的观点给出了有力的论据。

围绕第二个议题,选手们的观点争锋更加激烈。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的关系,但“人情关系”一旦凌驾于市场规律和社会法律之上,必然会导致社会不公平现象的出现,我们要摒弃“人情关系”,建立一个完全讲求公平的“陌生人”社会吗?选手们在第一个议题过后逐渐打开了思维,大家交锋不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谊不可摒弃,但更要追求社会秩序的公正,讲求执法过程的公平,不能滥用人情,谋取私利。观众也纷纷提问,与参赛选手共同思考。张建宝老师最后进行了幽默且深刻的点评:我们可以对物质生活“佛系”看淡,不刻意追求,但是在精神层面还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可以讲求“人情”,但不可建立在损害他人、社会利益的基础上。

   

最终,白亦轩、李鸿烨获得最佳口才奖,朱奕诺、傅婷获得最佳表现奖,孟睿祺、王云繁摘得最佳逻辑奖。伴随着评委老师为获胜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合影留念,此次物院青年说活动圆满落幕。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