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沙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流通经济研究所 -> 产经沙龙 -> 正文

第四期产经学术沙龙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12-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时 间:2017年128日15:00-17:00

地 点:北京物资学院人文楼417会议室

出 席:车卉淳、周学勤、李坤鹏、李莉、李根、冯龙涛、卢迪、徐留洋、霍长伟、卞启超、张丽、李彪、王一哲

主持人:徐留洋

主 题:关于”The Imperative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外文文献的第二次研讨

记录人:王一哲

 

 

 

 

纪要内容:

2017年12月8日下午3点,经济学院第四期“产经学术沙龙”在北京物资学院人文楼417会议室举行。会议就可持续发展的约束、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能否并行、指标选取、外文文献的阅读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学科负责人车卉淳教授莅临指导。本期特别邀请到周学勤副教授,周老师曾于200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修,主要研究城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议由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徐留洋同学主持。

本次沙龙共有八位同学进行了发言,内容如下:

 

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约束问题

1.李坤鹏同学:从约束可持续发展的因素谈起,道德和责任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约束因素,而且两者是不可转让的。

2.李根同学:就可持续发展的约束形式而言,环境限制是约束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形式,在环境限制的量化对象上应该兼顾经济指标和人文指标。

3.卞启超同学:从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平的两难选择来看,富人在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情况下,如何保障社会公平,又举例指出,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处于两难时,现实中往往很难做到兼顾。

4.冯龙涛同学: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就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而言,经济发展与教育的关系是相互促进还是有所取舍。

 

关于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能否并行问题

5.霍长伟同学:从经济发展的注重形式而言,当一个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会转变相应的发展方式,即会更加注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指标选取问题

6卢迪同学:如何避免在指标选取中过于片面性的问题;以及在众多指标中,我们如何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代表性指标有什么特征。

7李莉同学:代表性指标缺失或者代表性指标数据不全时,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标准选取替代指标。

8张丽同学:国内与国外指标数据存在差异性时,我们应该怎么样调整指标权重;以及现实中,国内不同地区之间,所纳入指标中的解释变量不统一性问题,该如何对数据进行标准化。

 

老师答疑

车卉淳教授对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能否并行问题进行回答,车卉淳教授引用西方经济学中著名的库兹涅茨曲线,说明从经济发展的初始期更加注重社会财富的积累,当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时,经济发展的重心则更加偏重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周学勤副教授对指标选取问题进行回答,周老师认为所选指标首先应满足可测性、科学性和典型性;其次当某指标数据缺失时,要有可替代指标;最后当某一指标数据在国内不可获取时,要多阅读国内外经典文献,看该指标是否可以调整、转移到容易获取数据的指标上。

最后,车卉淳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多阅读本专业国外的经典文献,车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同学们分享了外文文献的阅读小窍门,建议同学们在阅读外文文献时每段要找准关键词和养成提问题式阅读习惯。

12月8日下午5:00,第四期“产经学术沙龙”成功落下帷幕。

Copyright 2010--2015© 中国流通网 京ICP备10219271号-2
Processed in 0.407 second(s), 24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