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评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流通经济研究所 -> 流通评论 -> 正文

高鸿鹰:我国物流业成长中的市场失灵与产业政策分析

发布日期:2010-08-19  来源:    作者:高鸿鹰 赵娴  点击量:

 [内容提要] 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滞后,及其成长导致的产业关系重构,共同诱发多重市场失灵现象。本文从产业组织的视角,探讨物流成长中的规模陷阱、两业联动抑制以及空间循环累积等三种相互关联的市场失灵,并在理论分析基础上,针对物流业的调整振兴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 物流业  市场失灵  调整振兴

一、引言

      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必然要求物流业的相应发展,以适应产业结构演进的需要,并进而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兴动力。从产业组织的视角,物流业兴起必然影响到既有的市场关系,导致产业关系重构,从而具有诱发市场失灵的趋势。跨国对比分析表明,一些能够较成功应对物流业成长中市场失灵问题的国家,例如日本、德国和美国等,物流业发展往往较快,从传统制造业型经济向现代服务业型经济的转变也较为顺利;反之,有些国家则陷入物流业长期滞后的困境,并影响到产业链整体成本的降低。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具有现代意义的物流业开始在我国起步发展。与物流业成长相适应,理论界也开始结合国情对物流业发展进行了多视角的探索。然而,迄今为止,物流理论研究较少关注我国物流业发展中的产业组织问题。《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初步涉及到物流业成长中的市场失灵现象,也凸显了理论研究的滞后,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需要系统的理论分析作为基础。

      近些年来,国外的一些物流研究文献开始对与物流业相关的市场失灵问题产生兴趣。(1)开始注意到物流业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大量文献开始关注多供应商、多批次交付情景下的规模效应(Hong和Hayya,1992;Ghodsypour和O’Brien,2001;等等)。(2)开始关注物流运输中的外部性问题,例如,Maddison、Pearce 和Johansson (1995)的分析发现,环境成本、外部成本等对运输成本具有重要影响。(3)得益于新经济地理学在产业空间分布研究中取得的进展,关于物流网络与布局的一些文献开始对物流业与制造业空间分布之间的循环累积因果(CCC)产生兴趣。然而,相关文献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物流业,很少涉及到发展中国家的物流业成长问题。

      本文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分析物流业成长中的规模陷阱、两业联动抑制以及空间循环累积等三种相互关联的市场失灵现象,并针对物流业的调整振兴提出政策建议。本文余下部分结构如下:第二部分分析公共社会分摊资本依赖对物流业规模陷阱的影响;在第三部分,我们从规模报酬视角剖析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联动问题;第四部分探讨循环累积因果关系(CCC)在物流业区域不平衡发展中的作用;文章最后部分是评述性结论。

(来源:《经济与管理研究》,2010.4;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物流管理》(2010.7)全文转载) 

 

Copyright 2010--2015© 中国流通网 京ICP备10219271号-2
Processed in 0.407 second(s), 24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