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前沿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流通经济研究所 -> 流通前沿 -> 正文

华润万家引进电子货架标签系统将试水智能零售

发布日期:2015-02-0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近年来中国零售呈现出一个态势:线下线上开始联手,传统的线下零售商开始发展电子商务和移动平台。而商业智能零售的概念在其中更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电子货架标签(简称ESL)这一新鲜事物也已渐渐走入公众视野。

国内规模最大的超市巨头华润万家电商路线图也隐隐浮现,旗下电商e万家将于3月正式上线,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与此同时,华润万家正运行的电子货架标签试点正式在杭州施家桥店全面上线,据悉该项目从筹备研发,到安装上线、运行测试等,将近耗时2年多时间。

华润万家经营的细分品类约2000多个,商品品种数约为20000-25000个,整个卖场内商品标签会达到30000个左右,而且每天商品品种和商品信息还在不断更替和变化,这就对门店的管理效率、管理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传统纸质标价签在管理上存在更换时间久、执行流程繁琐、耗材成本高、价签易出错等诸多弊端,为门店日常运营带来很多低效管理和潜在风险。为此,在2013年华润万家开始从战略层面上去考虑超市固有业态的升级及原有管理模式的精细化,决定引入ESL来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电子货架标签帮助门店近2万支商品实现实时与总部价格同步,省力又准确,门店员工终于可以从往常繁重的价签更换工作解放出来,去从事他们真正擅长的商品销售工作,提供给顾客更好的服务。门店一位管理层对笔者道出了他的心声。通过走访发现,店内每一款商品的电子货架标签与纸质标价签显示内容完全一致,所有价签内容(品名、价格、促销信息等)均可与后台系统保持实时同步。

电子货架标签首要的应用是对价格的智能化管理,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超市巨头华润万家,电子标签取代纸质标价签,能有效克服纸质标签的诸多问题。对于光顾门店的消费者来说,再也不用担心购物时找不到价签或者买单时价格不符等不愉快的情况发生。除了实现对纸质价签的替代之外,华润万家ESL项目的核心应用在于对门店日常运营管理走向精细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借助新一代电子货架标签对零售管理应用开发的强大支持,华润万家正在布局门店的O2O转型,随着二维码、NFC等新兴技术的逐步引入,电子货架标签能够与普通消费者产生更多的互动,提供更大的便捷,在不远的将来,每家门店都会成为本地居民最喜爱、最信任、最依赖的消费入口

 

 

Copyright 2010--2015© 中国流通网 京ICP备10219271号-2
Processed in 0.407 second(s), 24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