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学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工 -> 正文

经济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申报2020年度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1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关于实施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的通知》(京教高〔2008〕6号)等文件精神,同时为更好地紧密结合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根据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开展申报2019—2020学年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的通知》,结合经济学院历届大创项目申报开展情况,现将2019—2020学年经济学院大创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形式和内容

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形式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形式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鼓励大学生对学习、生活、社会、经济、政治、生态等问题开展社会调查、科学研究,并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形式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社会调查、市场分析等方法,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形式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管理

大创项目,学校及学院均采用“创新教育管理系统”进行全过程管理。“创新教育管理系统”可从教务处网站的链接登录,系统包括项目立项申报、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项评审、优秀成果评选、经费管理、过程记录、数据统计等环节。

1.2020年度项目管理

项目申报以学生自主申报为主,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统一管理。各学院通过系统,自行组织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项评审工作,并对所有立项项目归档备查。对申报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后,将同意立项项目进行汇总、公示。项目结项完成后,按照《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优秀成果评选奖励办法》(物院发[2015]51号)有关规定,向学校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级优秀成果评选,为参加北京市优秀成果展做准备。

2.2019 年“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管理

如已经申报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的个人和团队,请登录“创新教育管理系统”,按照“创新训练项目”进行项目申请登记,在项目名称前面添加“(实培计划)”,例如:“(实培计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农产品配送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申请登记时,根据已经填报的《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申报书》内容,再次按照系统格式填写即可。“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按照本学院大创项目的管理和进度来执行。

三、2020年度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与创业项目政策支持与奖励

1.实证调研为主的大学生创新与创业项目优先申报2020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批后可参与学校和北京市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评比。以专业理论研究为主的项目可作为先期理论储备,鼓励以之参加后续的相关学科竞赛以及未来毕业论文撰写。

2.按照“质量导向”的原则,采取差异化的支持和奖励政策:

(1)结合中期答辩和结项评审的综合成绩,按照20%-40%-40%的比例予以“优秀”、“良好”和“合格”的最终认定,分别获得不低于8000元-4000元-3000元的项目经费资助(根据立项项目数与最终结项项目数的情况,作相应浮动);项目数量不作限定,上不封顶。

(2)“优秀”项目认定为国家级项目,“良好”和“合格”项目认定为北京市级项目。在2020年11月的奖学金评定中,项目参与者在“科研实践能力评价”栏目获得相应加分,具体为:获评优秀项目的,团队负责人100分,其他成员60分;获评良好项目的,团队负责人80分,其他成员40分;获评合格项目的,团队负责人50分,一般成员20分(每位同学不得仅限参加一个项目,不得跨项。)以上加分作为以年级为单位评选“科研实践”单项奖学金的主要依据。

(3)项目结项后,由经济学院和学校出具相应等级的结项证书,以资证明和鼓励。

(4)项目结项后,由教务处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予以创新学分的认定。

(5)项目成员如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可向学院申请单独追加项目经费作为支持和奖励。

四、项目申报

1.申报原则

学校及学院将按照“自由申报、公开立项、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原则,重点资助具有一定创新性、探索性、研究方案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项目申报平台“创新教育管理系统”网址为:http://192.168.32.105:8090/wzcxcy/login.do(需用校园网或校外vpn登录)。

2.申报时限

本次平台接受申报时间段为:2019年12月18日8:00——2020年1月5日24:00,此时段外申请的项目一概无效。

3.申报条件

(1)项目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每个项目总人数不超过5人,项目成员为在校本科生。

(2)每位学生只允许参与1个项目,有参与大创项目不良记录者(抄袭、中途放弃、不合格等)不得参与再次申报,已立项但未结项的项目成员不能再次申请。

(3)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须配有与项目研究领域相匹配的专业指导教师1名,创业实践项目须配有学校专业指导教师和社会企业指导教师各1名。

(4)项目内容不得与往年项目雷同,但允许在往年项目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入研究活动。

4.项目申报系统操作

系统操作按照角色分配分别有不同的操作。各角色操作说明请登录系统进行下载查阅,或查看附件《学生角色操作说明》及《指导教师角色操作说明》。

五、其他注意事项

针对项目有外出调研等事项时,应提前向各学院负责人和指导教师申请,按照学校请假制度进行请假,并确定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项目执行具体内容请查询附件《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指南》和《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六、经济学院大创申报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姚老师

邮箱:18510075862@163.com

电话:89534933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2019年12月17日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