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学院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做好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北京物资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经济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复试领导小组

经济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代表、导师代表等组成,接受上级领导与监督,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本院各专业复试工作。

(二)复试工作小组

在学院复试领导小组领导下按学科组建若干个复试工作小组开展工作。复试工作小组分为专业复试工作小组和外语复试工作小组。专业复试工作小组由3名专业教师组成,外语复试工作小组由2名教师组成,其中1人为组长,每个复试工作小组配置1名复试工作秘书,各组秘书负责通知面试评委、联系考生、维持面试秩序、做面试记录并核分等协助工作。

复试工作小组的数量及其人员构成根据核定的复试申请学生总数、复试时间安排和教师们的时间进行统筹安排。各复试工作小组的组成成员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二、招生计划

(一)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学硕):39人(全日制)。

(二)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金融专硕)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国际商务专硕):133人(全日制)。

三、考生成绩要求及复试人员确定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我校执行A类地区考生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考生进入经济学院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如下:

    (一) 一志愿考生

Ÿ 学硕:达到A类地区考生的成绩要求(学术学位类);

Ÿ 金融专硕:达到A类地区考生的成绩要求(专业学位类);

Ÿ 国际商务专硕:达到A类地区考生的成绩要求(专业学位类)。

(二) 申请调剂考生

Ÿ 学硕:达到A类地区考生的成绩要求(学术学位类);

Ÿ 金融专硕:≥354分,按照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1.2的标准安排复试;

Ÿ 国际商务专硕:≥353分,按照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1.2的标准安排复试。

申请调剂的考生,申请调剂专业须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初试成绩必须符合教育部确定的报考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复试分数线要求。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应当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学院将根据其初试成绩、第一志愿报考院校与专业的契合度、考生生源以及政策加分等因素,综合排序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以学院通知和系统确认为准,具体复试名单按学校规定予以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相关信息并保持通讯畅通。无故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平台与内容

一志愿考生复试采取线下复试方式,调剂考生复试采取线上复试方式,线上复试采取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进行网络远程视频复试。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具体参照学校方案。一志愿考生复试采用笔试、面试相结合方式;调剂考生复试采用面试方式。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可综合进行,每个考生时间不少于15分钟。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了解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必要时,责任学院还可采取函调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重点考核以下几方面内容: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复试中进行,由各责任学院自行组织,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主要考察考生外语的听说能力。

五、成绩计算及录取

各项成绩转换为百分制后,按如下公式核算最终成绩:

一志愿考生最终成绩=(初试成绩+各类加分)×70%+非外语复试笔试成绩×9+非外语复试面试成绩×12+外语复试成绩9%

调剂考生最终成绩=(初试成绩+各类加分)×70%+非外语复试面试成绩×21+外语复试成绩9%

其中,各类加分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规定执行,需要考生提前提交加分证明材料。复试成绩和最终成绩均保留小数点后2位。

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小于60分),不予录取。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开,根据最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经考生确认后录满招生计划为止。

六、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329日全天。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将于4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间以学校研究生院、经济学院官网的通知为准。

七、工作流程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工作流程

1.报到、提交审核材料:准考证、身份证原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A4纸一页);往届生还须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复印件,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毕业生还须提供满足学籍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本科成绩单原件。

2.复试资格审核:做好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做好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

3.复试组织,按照三随机原则(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做好考生分组、信息公布、试题抽取等工作。

4.笔试。

5.面试。

6.成绩核算、登统。(登录学校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成绩录入、统计)

7.复试成绩及拟录取结果公示。在责任学院、学校研究生院官网进行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公示。

8.体检:拟录取后,按照统一安排来校进行体检。体检原则上安排在5月初,考生到校进行线下体检,具体工作详见后续通知。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调剂考生复试录取工作流程

1.调剂工作流程

考生需通过教育部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需求,按我院安排参加调剂复试。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向相关学院提交《2023年北京物资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学院根据本单位本实施细则,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并公布名单复试核算成绩、确定拟录取人员报研究生院复核学院与研究生院公示顺序录取。

2、考生复试前准备

考生应按照要求做好复试前准备,如调试好音频、视频设备,在电脑和手机安装云考场平台,熟悉使用方法,安排光线良好且安静的考试环境,确保网络畅通。

3.复试组织流程

考生完成信息核实(人脸识别)、设备检测——在线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进入候考室按照候考官指示调整双机位布局核实信息后逐一发布笔试题目并作答(无笔试考生跳过)按照考官邀请顺序进入考试室进行周围环境展示展示结束后,考生半身进入画面位置落座,开始作答考官根据考生作答情况进行打分。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4.体检工作

考生体检在拟录取后开展,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教学〔2003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体检原则上安排在5月初,考生到校进行线下体检,具体工作详见后续通知。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提交

复试考生需提交材料,包括: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A4纸一页);往届生还须提供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或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毕业生还须提供满足学籍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本科成绩单原件。

材料提交时间要求:一志愿考生在复试时携带材料至学校。调剂考生截至415日前将上述材料邮寄至经济学院(以邮戳、快递单时间为准)。

以上材料经经济学院审核通过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若由于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一旦查出取消录取资料。

函调工作。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各责任学院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现实表现材料可与上述其他材料一起邮寄至我校,人事档案需由单位邮寄或本人开学自带。

九、成绩查询

考生自410日起,可陆续至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b.bwu.edu.cn/)查询复试成绩以及拟录取结果,也可致电研究生院以及相关学院进行查询。

十、奖助激励体系

为了吸引优秀考生报考我院,减轻同学们研究生学习期间的经济压力,经研究,特制订如下优惠政策,覆盖新生入学、在校培养、毕业就业等全过程。

(一)奖学制度

1. 国家奖学金:奖励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全日制研究生,每年约15个名额,每生20000元。

2. 新生奖学金:该奖学金设置为一次性奖励,奖励范围为一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该奖学金设置分为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奖励一志愿录取为我校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二等奖励985211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调剂至我校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3. 育才奖学金:该奖学金设置为一次性奖励,奖励范围为符合本奖学金参评条件的北京物资学院金融专硕一年级研究生。该奖励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详见我院20221月发布的《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硕士育才奖学金奖励办法(试行)》(https://jjxy.bwu.edu.cn/info/1296/10695.htm)。

4. 英才奖学金:该奖学金设置为一次性奖励,奖励范围为符合本奖学金参评条件的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商务专硕一年级研究生。该奖励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详见我院20229月发布的《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英才奖学金实施办法(试行)》(h ttps://jjxy.bwu.edu.cn/info/1441/12039.htm)。

5. 学业奖学金:

该奖学金是在全面评价研究生各项素质基础上,为奖励成绩优异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而设置的奖项。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实行动态管理,每学年评定一次。

6. 其它奖励:奖励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各类研究生,设有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科研先锋等奖励。

其中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可兼报,但不可兼得。

(二)助学制度

1. 国家助学金:助学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全日制研究生,每生每年7000元,分10个月发放,每月发放700元。

2. “三助制度:助学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全日制研究生,学校实行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制度,可获生活补助300800/月。

3. 科研补助: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校科研处认定的B1级及以上级别学术论文,且在本学科领域具有较高国内影响力,根据学校科研奖励办法执行。此项补助适用于符合条件的各类研究生。

十一、其他

本细则未尽事宜以上级文件要求及《北京物资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准。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2023324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