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经院“战疫”先锋李鸿波:连续志愿——工作虽小,责任重大

发布日期:2020-03-1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来的猝不及防。这个新春,由于疫情的到来,使得很多人都坚持在第一线,很多人无法与家人团聚,更有很多人以实际行动做着防范与自我防护工作,在力所能及地担任起志愿防疫工作。很荣幸地,我也是其中小小的一员,不为抗战一线添“堵”,不为抗击疫情添“乱”,竭尽所能地在后方尽着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我是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一名金融学研究生,我出生在河南省登封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不同于大都市人们较高的安全防护意识,我的家乡由于偏离市区,人们总是对灾难的到来显得不那么注重,即使每天新闻播放着因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多达上千人,大家也都持着无所谓的态度,总觉得病毒怎么会传染到如此偏远的地方,看着新闻也只是瞥一眼就过去了,每天仍然聚众聊天打牌,这让我内心十分焦灼,想做点什么,又感觉力不从心,只能在家做好自我防护,居家隔离。此时,村支书找到我,想让我和他们一起做宣传防疫工作,给他们宣传一下新冠病毒的严重性,这让我突然有了一点希望,于是我义不容辞加入了宣传志愿者的队伍。

2020年2月1日,我第一次开始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新冠病毒防疫宣传工作。在防疫的第一天,我发现大家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十分模糊,大家只知道是传染病,除此之外再无所知,也没有有意识地测量体温,对于上级发布的工作,许多居民表示并不知道该怎么办,有些家庭儿子女儿都外出打工不在家,家里只剩下年迈的老母亲,上级发布的任务他们也只是听听就过去了。于是响应号召,我挨家挨户上门教那些年纪稍大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下载钉钉,帮他们录入家庭成员信息,量体温,并叮嘱他们每天都要及时填写家庭成员健康报告,有问题一定及时反应。这项工作我跑了两天,从早到晚,即使很累,但是内心依然开心。这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也非常配合,看着我教他们怎样录入,还一个劲儿表示:谢谢,真是好孩子。那一刻内心是无比满足的,想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在外是不是也会有像我一样的孩子去帮助一下他们,在外他们是不是觉得日子难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过后,大家都切实感受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聚众的少了,串门的也少了,大家开始慢慢有意识地学会自我防护。这项工作结束之后,我就开始每天到村委放广播,配合民警录广播,虽然广播在大多数看来就是听一下就过去了,但是一天天放总会让大众提高警惕,并且广播里还添加了如何做好防护等,这都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随后我就自觉承担了这份工作,每天去村委广播,有人必须要出门的时候发好出入证,录入信息,有些家庭必须要外出打工,帮他们做好工作,提醒他们去医院办好健康证明,以及村里的各种证明等,切实保护好乡亲们的安全。

从2月1日至今近40天,我依然坚持在这个工作上。每天上课都是在值班的工作中完成。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项工作,这是对生我养我的土地的一个回报,是我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白衣天使”逆行,挺身而上,心连心,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护线。而我,虽然没有专业医学的知识背景,但也在用我自己的努力,在后方做好支援,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相信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志愿者现在仍坚守在岗位上,我们个人的力量虽小,但是责任重大,只要我们众志成城,疫情一定会在我们的共同的努力下被战胜!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