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科学防控——经院人战“疫”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波及全国,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参与就是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立足确保全院师生健康安全的政治高度,勇担当,肯作为,打出了一系列疫情防控“组合拳”,抗“疫”工作初显成效。

一、提高站位,精密部署,压实责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

经济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做好经济学院卫生防控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正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第一时间向全院师生传达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和精神,指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党员提高重视,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院师生一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健全落实战“疫”工作机制,科学研判,周密部署

为扎实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分工明确、衔接有序、高效运转、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做周密部署:一是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建议,强化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协调调度和督促落实,明确了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职责;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微信、微博、QQ等媒体平台,面向师生开展防疫教育和工作部署;三是严格落实报告制度。严格抓实全院73名教职工和1170名学生每日健康排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按照上级要求准确、及时做好防控疫情数据的上报工作,严格遵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四是依据学校教务处相关部门要求谋划春季开学预案。根据开学时间及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各项教学工作,保证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各类考试等各项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确保教学质量。

三、党员人人一面旗,身先垂范勇当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全国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形势下,各项战“疫”防控工作能否有效开展从根本上取决于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能否有效发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已作重要批示,学院党委也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向全体党员提出倡议,号召学院全体党员此刻要身先垂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号召下,全体师生党员均主动遵守学校、学院相关制度要求、服从组织安排,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做典范,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学院下辖8个基层党支部成员纷纷带头自觉开展防控工作,从自我做起,少出门、不返校,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在师生中传递正能量。同时,不少党员同志在此期间敢担当有作为,积极配合学院各项防疫工作,争当疫情防控“小助手”,师生里的贴心人,主动建立“一帮一”帮扶机制,关心关爱同事、同学的身心状况;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喜马拉雅等媒体渠道声援武汉,声援祖国。积极组织在线交流研讨活动,做到放假不停学;了解掌握疫情动态,学习防护知识,主动向同事、同学传播权威政策信息;积极协助学院开展舆情应对工作,营造良好的学院舆论氛围,引导亲友、同事、同学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与班主任、导师、辅导员等学院工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发现异常及时汇报;踊跃捐款,辐射身边群体踊跃献爱心。

四、团学骨干在行动,群防群控筑长城

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共青团的突击队和生力军。在抗疫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院学子们纷纷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分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精心组织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各项志愿活动中去。他们以青春的力量筑起防疫长城,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一方面在疫情来临之际,各团干部与学生骨干在假期中积极配合学院开展系列战“疫”主题团学活动,如研究生会发起“战疫,有我!”主题故事征集,面向本硕同学们征集家乡抗疫事迹,讲述自己战疫感悟,号召同学们共同以实际行动加入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同时分团委学生会在各年级大力推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开展团建工作,鼓励广大经院学子用独特的参与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其中经院学子自主原创歌曲《祈祷demo》充分代表了时下广大同学对疫区人民的关心和问候,“一方有难,八方有爱”的创作主题得以充分展现,一经推出,广为传唱;另一方面,研会调动研究生群体充分发挥专业学术带动效应,积极整合校内外学习资源,编辑假期学习指南、推荐阅读书目,鼓励同学们在假期“停课不停学”,做好学业规划;与此同时,经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精心设计、统一编排,“物院经彩”微信公众号疫情期间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科普指南,提醒同学们减少外出,注意个人防护与手部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同时号召同学们关注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的疫情通报,引导同学们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提高防范意识,理性看待疫情。

五、亲切关怀重点群体,隔离不隔心,防疫不防爱

隔离不隔心,防疫不防爱。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留校学生、重点疫区人员及心理关注人员等重点群体学院党委按群体类别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工作。针对目前尚处疫区及因疫情关系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特殊群体,学院依托党支部和年级管理模式,设专人每日定点关心联络,并建立单独团支部开展团学活动丰富其精神生活。同时学院依托首都开设的心理咨询在线平台,在师生中普及特殊时期心理疏导咨询渠道并重点关注人群重点联络,准确把握每名对象真实动向。针对学院寒假留校学生,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管理组长,定期安排值班老师上门检查学生住宿卫生和消毒情况,关心留宿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及可能存在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反馈相关部门协助解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经济学院师生始终携手共进、坚定信念、目标一致。诚如经院学子自主原创歌曲《祈祷demo》中深情演唱地那样“我会为你守望,像当初你护我成长,十几亿的人们一定会创造希望”。唯有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方能打赢这场新型冠病毒阻击战,经院人凝心战“疫”、聚力行动,终将取得最后胜利!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