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经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0月30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邀请到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项目组首席专家江波教授作“经济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讲,题为“我国冷链流通产业发展现状和建议”,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崇献教授担任本讲报告的主持人。经济学院研究生及对此感兴趣的其他学院师生前来参加了讲座。



首先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崇献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讲座的内容,鉴于江波教授的研究领域与科研能力,经济学院特聘其为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刘崇献副院长为江波教授颁发了聘书。


洪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江波教授的简历江波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现担任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项目组首席专家、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冷链流通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并兼任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副会长、商务部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评审专家组成员、全国农产品流通专家委员会委员。



接下来,江波教授开始了我国冷链流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的讲述。他讲道我国冷链流通的发展现状如下:一是随着冷链流通产业的发展,全国各种冷链商协会有400多家,但参展的企业大多是冷链设备供应商,导致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混淆了“冷链体系建设”和“制冷工程”的概念。二是随着国家对冷链流通产业政策的倾斜和企业大规模的投入,导致冷链流通设备设施建设不断扩大,而忽略了以产品为核心的冷链流通体系建设。三是冷链流通环境数据体系建设严重缺失,导致冷链流通环境数据采集标准缺失、传输标准缺失、协议标准缺失。四是目前国内大多冷藏冷冻产品溯源数据,仅为单纯的前端认证和溯源数据,但流通过程数据严重缺失。五是由于缺乏冷库、冷车、冷柜、冷箱等冷链流通设备设施的标准定义,导致货主无法正确选择第三方物流企业,给货主带来极大的困惑,也极易误导货主的行为,导致劣币驱良币。之后,江波教授对我国冷链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对行业发展进行正确引导;在冷链流通体系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产品的核心载体作用,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等手段,建立“以产品为核心的冷链流通体系”;加快我国冷链流通环境数据体系建设,制定数据采集标准、数据传输标准、数据协议标准;希望尽快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加强冷链流通的过程监管;尽快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冷链流通追溯体系,尽快完善过程监管数据,建立集“产品防伪、源产地溯源、过程追溯”为一体的冷链流通监管体系。


讲座结束后,江波教授还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再次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中国冷链流通的相关问题。江波教授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为大家了一场生动而专业的学术报告,从宏观视角带领师生感受中国冷链流通发展现状,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及政府应对策略在座师生听完报告后受益匪浅,对我国冷链流通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请大家继续关注经济学院“经济大讲堂”系列讲座,更多精彩还在后面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