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潘建伟教授参加(中国)消费经济学会 2018 年会暨第二十一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18年11月10日,(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18年会暨第二十一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成功举行。研讨会主题为“美好生活需要与中国居民消费”。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160多名我国消费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学报编辑、媒体记者等参加了这次学术盛会。四川省原政协副主席罗布江村教授,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原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研究员,成都市社科联主席、(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包莉娜主持。

罗布江村教授在开幕式主旨报告中代表四川省政协和四川省社科联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和消费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地位也不断突显。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对消费发展提出新要求。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大量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研究。这次(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年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为我国消费经济的提档升级献计献策。曾明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代表西南民族大学56 个民族3万余名师生,热忱欢迎来自全国各地消费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会长杨继瑞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学会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展望了消费经济学科建设与学会发展前景。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消费经济学》(第三版)的新书首发仪式。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郭克莎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学会首任会长王裕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文启湘教授,杨继瑞教授,湖南商学院柳思维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教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教授,深圳大学国世平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卢嘉瑞教授,南京大学高波教授,中国沈酒集团沈鸿林董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广东社会科学院王强东研究员等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研讨会主题,从消费需求与产业政策、新时代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转型升级、新阶段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消费发展变迁、消费升级与消费品供给创新、国际贸易与国内消费等方面展开分析,观点独到,精彩纷呈。

在主题报告环节,多位专家学者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从不同侧面和视角深刻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经济和消费经济学的发展,对如何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如何实现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促进,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如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会议研讨气氛热烈,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潘建伟教授参加大会并做了题为“改善居民消费与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题报告,潘建伟教授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家庭收入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需求,投资和消费分析,居民消费与新时代经济发展展望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该研究成果。

研讨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增选了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同意成立(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绿色消费经济专委会、尹世杰消费经济思想专委会,同意成立(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农旅融合电商专委会筹备组、研学旅行专委会筹备组。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