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与祖国共奋进,专业使命我有责”——经济学院党员先锋工程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指导作用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近年来,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遵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积极探索,目前已形成“以专业使命教育为纽带,以党员先锋工程为主线”的科学工作机制。2019年9月29日,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组织部部长刘艳荣莅临经济学院调研指导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时再次强调:“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应重点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要以专业使命教育为抓手,常抓不懈,持续深入”。

值此北京物资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期间,学院党委依托学校专业使命教育“一个中心、两个结合、三个进入”特色工作架构,对现有“党员先锋工程”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大胆创新,从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德育实践平台搭建、政治理论与专业内涵有机融合三维度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党员先锋工程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指导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一、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筑牢“专业使命”信念之基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群体在广大师生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学院党委大力开展共产党员“树形象,作表率,比贡献,展风采”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学院党委坚持注重实效、系统推进、突出专业特色、形成长效机制四大原则,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系统理论培训”相结合地形式,针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不同群体进行分类指导。教师党员方面,学院党委一贯重视理论中心组学习环节,近一年来共组织集中学习7次,每次集中学习都进行充分准备并精心设计学习环节,并由中心组成员后续下支部系统讲解培训方式不断强化教师党员思想政治素养与觉悟。通过一年多的学习,中心组成员的理论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并进而带动学院各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氛围。除理论培训外,学院积极组织教工党员通过参观、实践调研、理论研讨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教职工责任感与使命感。

2019年7月1日—5日,在学校党委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学院期证系、国贸系两教工党支部一行13人更是远赴贵州遵义进行为期5天的主题教育培训。其中,遵义会议纪念馆、凤凰山烈士陵园、情景剧《娄山关大捷》等核心元素的有序呈现让参与活动地教师党员们接受了一次颇为深刻地灵魂洗礼。

学生党员方面,学院适时结合当下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开展党日活动同时要求党支部开展专题研讨,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深化理论”的指导思想,定期开展党团支部共建系列专题志愿服务,并通过辅以群众满意度调查的方式,建立系列科学考评机制。2019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经院学子193人全程参与学校组织的联欢、游行方阵等活动,其中学院2018级研究生全体17人更是在班级所有党员同志参与带动下,全员报名,最终15人全程参与70周年大庆活动。国庆前后,学院周密部署,通过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集体观影《决胜时刻》,“比心表白祖国摄影大赛”等活动,有效确保“国庆前—中—后”主题教育活动无缝衔接。

二、搭建德育实践平台,强化“专业使命”育人之效

党建与教学、科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相互配合和全面融合,是学院党委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近年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专业使命教育的决定,统筹推进专业使命教育,按照建立专业使命教育“进支部—进课堂—进企业”的“三进”机制,分别制定学院总体工作方案和各专业工作方案,确立了以教师党支部为主体,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系主任配合,教师党员带头、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学生支部、社团配合开展的工作体制;积极开展以证券期货支部为试点,引领其它各专业有序推进专业使命教育,同时还举办了以“我的专业·我的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和“星辰论坛”活动,各专业通过举办专业讲座、开设专业认知课程、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专业论坛、走进企业开展大学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等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专业使命教育,使学院专业理念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合,成果斐然:2018年,教师与学生党员为先锋,专业使命进乡村进企业,调研运河沿线商贸流通业与城镇化协同发展、运河通州段城镇化与农业协调发展、通州区宋庄镇乡村振兴下生态文明建设、通州区西集镇乡村振兴下的特色小镇建设;以学生支部为先锋,引领带动百余名学生参与校企合作的实习实训;2019年初,首届中国“港湾杯”策略模拟交易大赛落下帷幕,经济学院单磊老师作为唯一指导教师,带领以经院学子为主体的两只参赛团队代表学校出征比赛。历时两个半月的鏖战,最终学院从全国260余所高校,共8000多名学生,30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赛团队总冠军和总季军并同时斩获个人CTA策略组总榜冠军等奖项,获得50万总奖金中的近12万元,成为本次大赛的最大赢家;2017年12月8日,第五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中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荣获优秀高校组织奖,与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武汉大学一道作为优秀高校代表单位,受邀参加颁奖暨总结交流会,荣誉的取得,是学院期货与证券专业建设长久积淀的体现,是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成果;2017—2019连续三年经济学院在校级大创及暑期实践活动中斩获颇丰,2019年在全校前七实践团队中学院团队独占3席,学院共有三名指导教师在今年全校暑期实践评比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其中学院团队《铭记青春使命,献礼七十华诞》、《“互联网加”背景下河北地区扶贫成效调研》等调研主题充分体现了学院“又红又专、红专结合”的人才培养导向。

三、有机融合政治理论与专业内涵,升华“专业使命”载体之质

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既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求,亦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具体体现,同时更是加强党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学院党委以优良学风建设与学业辅导为主线,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学风,以第二课堂活动推进学风,以优良学风试点班级建设匡正学风,以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提升学风,以专业使命教育来统领学风建设”的工作方针,在夯实理论的基础上,突出专业内涵和专业特色,实现政治理论与专业内涵的有机融合。一方面,学院按照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分散学习、党员个人自我学习的“三位一体”学习模式,以理论学习为主线,长效推进“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建设,并通过制定党员理论学习计划,建设网上党建学习园地,为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指导。与此同时,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不断深入,以学风建设、专业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载体,通过主题探讨、共建交流等方式,不断促进学生党员对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建设的理性认知。另一方面,学院通过经济学知识大赛、证券期货外汇模拟大赛、青年经济论坛等系列活动的举办,有效营造良好第二课堂学风氛围。同时以“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和“一德期货奖学金”项目为依托,积极搭建研究型学习平台,全面促进自主学习及学术研究氛围的形成。其中,作为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与一德期货有限公司传统合作项目的“暑期夏令营”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年,学院学生累计参加人数达127人,在历届物院期货专业学子中产生了良好示范性和影响力。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