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彩团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彩团学 -> 正文

19级经济二班“齐心抗'疫',共同学习,我们仍在进步”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0-04-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初,新型冠状肺炎袭击全中国乃至世界,全国各地停止走亲访友、集会聚餐等春节集体活动形式,延迟开学、复工,教育更改为网络在线方式授课。长时间的封闭生活和在家学习,容易让同学们产生浮躁,焦虑,惰怠等心理。面对此种情况,19级经济二班班委会的成员们决定组织召开一场线上云班会,希望通过此次班会,能使同学们更加正确认识本次疫情,团结起来积极坚持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克服长期在家生活学习产生的不良心理状况,静下心来更好地审视自己未来的道路以及更开展更高效网课学习。此次班会于3月27日上午10点在腾讯会议召开,邀请到班主任高鸿鹰老师以及班导17级经济学院道日娜、尹露学姐,全班共29名同学无一缺席。


(班会截图)


团结一心,同担重任

班会开始,由班长丁苑芳同学做开头讲话,阐明班会流程纲要并总结疫情发生以来本班开展过的集体抗疫活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国家有难则当挺身而出,量力而行,做能做之事,尽所有之力,当有用之人。疫情期间,本班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动同学们分别以团支部和班级的名义,向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和武汉市慈善总会进行了两次捐款。”



(捐款截图)

此外,班级群里坚持开展信息接龙活动。同学们每天轮流在班级群里发一些自己当天了解到的疫情相关新闻,既使自己对疫情的了解程度有所提高、也向其他同学们宣传了重要的疫情信息和可贵的抗疫精神。并且,分别使用过宿舍长负责报告形式、钉钉签到等方式每日确认所有同学们的健康状况等重要信息,以确保同学们远离疫情危险。

(相关截图)

“做国家最需要的青年”绝不是一句空口号。今天的我们,以新时代青年的身份站在一起,团结一心,共同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自己的未来出一份力;明天的我们,就多一份希望,能与我们身边的更多人共同迎来温暖的春天。

 

疫情之下,不失活色

正可谓“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此次疫情,班级中也有一些同学除参加了班级的共同抗疫活动之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惧危险、勇于担当,成为了光荣的抗疫社区志愿者,罗国庆同学就是其中光荣的一员。此次班会中,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加入当地社区和村委会抗疫战斗队伍的经历,他说:“在疫情期间,我自愿到社区报道,加入抗疫队伍,跟随党员先锋进入居民家庭送口罩、在路口站岗执勤。在志愿服务的同时,我也认识到身为经济学子要身体力行投入到为国服务的行列,才能更加彰显物院青年担当,书写人生美丽华章。”同时他还鼓励更多行有余力的同学:“希望同窗们积极参与抗疫志愿队伍中,在党的领导下和人民群众一起戮力同心战胜疫情。望疫情结束,国泰民安!”

(班会相关截图)

还有的同学,即使只能“宅”在家中,也仍在乐观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付丹同学积极研究厨艺,生活丰富多彩。她表示,做饭在自己看来是一个从头到尾都令人十分享受的过程,结果也通常是收获满满。并且,适当的培养爱好,既有利于充实生活,也能丰富、愉悦自己的身心。

(图为付丹同学晒出的“满满收获”)


不忘初心,学习有道

 作为学生,我们应时刻牢记,学习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即使是在由于疫情不能返校的网课时期,我们也应该积极调整状态,坚持认真对待学习。旧的学期已经过去,上一学期的期末成绩和四级考试成绩都已公布,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我们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也应该就我们的学业总结经验、规划未来。为此,此次班会特别邀请了本班上学期期末成绩和四级成绩突出的同学向大家做学习经验分享,并有学习委员分享自己的网课心得和学习规划。进一步巩固和发扬班内团结互助、共同学习的良好班风。

刘小瑜同学上学期期末总绩点3.54,成绩优异。此次班会上就高数和英语两门重要学科,她将自己的学习方法总结出来与大家分享。她认为,学好高数要做到三点:学会挑重点记笔记、及时总结归纳题型以及勤于复习、熟能生巧。至于英语,能够自主学习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非常重要。之后她也坦诚到:“因为上大学自我时间多了,有时候确实很难抵挡手机的诱惑”,接着她向同学们推荐了两个用来规划、管理时间的app:番茄todo和forest 。“这两款软件我用来增强自己的自律能力、防止自己玩儿手机过度,觉得还是有些效果,希望大家也都能合理管理自己的时间,祝我们经济二班的每个同学都越来越优秀”。

在上一学期,经济二班29名同学中共有13人参加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2人通过,其中邱悦同学更是以610分的好成绩成为了全班最高分。在介绍自己学习英语的经验时,就积累、巩固和时间分配这三点作为重点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积累重在日积月累、巩固是多种类的练习、时间分配和制定计划则一定要切合实际并不断及时加以调整。

之后轮到学习委员周思静同学发言,她先向班主任老师和两位班导学姐对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表达了感谢。在和大家分享上网课以来自己看到的变化和感想时,她很高兴地说:“看到老师和同学们都在从刚开始线上直播教学的生疏,到逐渐能够熟练使用各样的相关教学软件,网课的课堂状态也在慢慢热络起来,能够明显感觉到大家的学习状态也在一天天恢复,这确实减少了我对网络授课最初的担忧,也让我对之后的课堂也越来越充满期待”。但是她认为,大家仍然要对学习保持更高的紧迫感:“今天距离2020年的考研只还剩999天,而距离我们的考研其实也并不那么遥远”。四年的时光转眼就会过去,想要在机会来临时能够把握的人必然要先有充足的准备。最后,她还向大家分享了她自己这学期的学习计划,并希望大家也能有目标、有决心,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中学有所成、日有所获。


谆谆教诲,细细聆听

临近本次班会的末尾,班主任高鸿鹰老师向同学们进行了总结讲话。高老师先是对班委会的组织工作表达了充分的赞赏和肯定,其次再次向同学们强调:此次疫情我们仍未取得最终的胜利,因此同学们还要继续遵守学校和所在社区的相关要求,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及时报告自身健康状况等信息,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高老师表示,很欣慰能看到班中的同学们仍然能对学习、对自己保持认真态度,今天做相关发言的同学们的经验都很值得借鉴,希望其他同学也能向他们学习,坚持做好学生的本分工作,抓住机会提升自我,期待返校之日能看到更加优秀的大家。

之后,两位班导道日娜、尹露学姐也分别发言讲话,两位学姐对高老师的讲话表示赞同,并同样充分肯定了自放假以来班委会成员的一系列线上工作、表扬了能够坚持积极配合班委会工作的全体同学。接下来,学姐们从青年大学生的角度出发,鼓励大家尽自己所能,向做志愿的同学们学习。希望大家能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身份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此外,学姐们还以大三学生的身份告诫大家,“考研其实离大一的同学们也很近”是一句非常真实的总结,到了大三确实会有不少学生都为自己的方向发展感到迷茫。希望同学们能尽早思考未来、放远目光,不仅要做好一个学期的学习计划,更要做好整个大学、甚至未来人生的发展规划。


班会于11点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确实是一场“有真实感”的班会:“虽然并没有真正见到大家,但我又听到了老师、班导们的声音,我们这样在一起谈话让我回想起上学期我们还一起在教室里开会、学习的时候,有种久别重逢的感觉”。还有同学说:“我本身不是非常自律的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寒假之后一直没有返校,上网课也总觉得没有在学校上课那样重视。但这场班会真切地让我有种‘开学了’的感觉,让我意识到在这段时间里,并不是同学们都像我以为的那样、或者说像我自己这样懈怠。我并不想等到返校才发现原来只有我自己还在原地,我也要‘准备起飞’了”。还有其他同学反馈从这场班会中得到了不同的感悟。总而言之,通过本次班会,大多数同学都得到了积极的启示,突出了“爱国、抗疫、团结、学习”的重要主题,有利于同学们接下来的抗疫行动和学习发展,是一次有意义的班级活动。

我们当代中国青年,共抗疫情,未来可期!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