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管理服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服务 -> 正文

“一德期货奖学金”评选办法及2012年选题指南1

发布日期:2012-03-2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一德期货奖学金”评选方案

  为适应我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建立长效、系统的实战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为期货行业输送优秀人才,一德期货有限公司与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合作设立“一德期货奖学金”,旨在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认真参加专业实践,提升专业能力,成为期货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 

 一、“一德期货奖学金”设立背景

  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7月,是从事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和期货投资咨询的专业期货经营机构法人,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全面结算会员和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全权会员。北京物资学院于1993年开设期货专业,是国内首家开设期货本科专业的高校,多年来为期货行业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在国内期货市场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德期货有限公司与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于2009年启动了全面战略合作,已在校企合作授课、期货人才定制化选拔和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有效的合作。为不断完善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更好地培育期货后备人才,双方协商开展进一步合作,由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提供经费支持,在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设立“一德期货奖学金”,为成绩优良、并在期货领域做出优秀研究成果的学生提供专项奖励。 

  “一德期货奖学金”年度总奖金三万元,自2012年3月正式启动,为期三年。 

二、“一德期货奖学金”评选范围

  1、经济学院2-4年级优秀本科学生。 

  2、产业经济学、金融学优秀硕士研究生。 

  3、欢迎其他院系对期货研究感兴趣的优秀学生报名参加。 

三、“一德期货奖学金”评选程序

  1、由经济学院、一德期货双方成立联合评审小组,负责奖学金的全程评审工作。由双方派出高水平专业教师和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进行专业指导,凸现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2、每年3月启动奖学金评选工作,到9月评选结束,为期六个月。评选结果在每年的期货论坛上公布并举行颁奖仪式。 

  3、每年3月公布选题和指导教师名单。 

  4、每年5月完成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答辩。参评者应于5月15日前将开题报告电子版发到指定邮箱:ydqh_scholarship@126.com。5月下旬由联合评审小组组织开题答辩,符合参评条件并通过开题答辩后方可进入后续研究。 

  5、每年8月底完成终稿并进行初审。参评者应于8月25日前将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或研究报告终稿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ydqh_scholarship@126.com,由联合评审小组进行初审,通过初审者进入终审答辩。 

  6、每年9月中旬完成评审工作。由联合评审小组组织终审答辩,对参评论文或研究报告的选题立意、内容观点、深度分析以及创新点等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奖学金名单。 

  7、每年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举行颁奖仪式,向获得奖学金的学生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四、“一德期货奖学金”奖励条件

  1、奖学金旨在鼓励学生对期货领域或相关交叉学科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并从专业的视角进行深入分析和阐述,提出有价值的观点和可操作性的方案。 

  2、奖学金评选以实用性研究成果(包括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投资方案等)为主导,学习成绩作重要参考。 

  3、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与指定的研究项目、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调研报告、投资方案、企业服务方案等书面材料,并参加宣讲或答辩。 

  4、论文、调研报告等研究成果需具备较强的创新性,有独特、鲜明的观点;调研报告须提供调研证明文件;投资方案、企业服务方案等报告应具备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5、研究成果(程序化交易模型除外)应符合论文写作基本规范和要求。原则上字数不少于8000字,禁止抄袭。 

  6、学生可以个人独立参评,也可以组成2-3人团队参评。鼓励团队合作开展研究。 

五、“一德期货奖学金”奖励办法

  1、奖励名额:每年奖励6名表现优秀的学生。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单项奖1名。 

  2、奖励金额:每年度总奖金30000元。其中,一等奖奖金8000元,二等奖奖金6000元,三等奖奖金4000元,单项奖奖金2000元。 

  3、获奖学生将进入一德期货有限公司的后备人才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专业实习、实践及就业机会。 

  4、获奖学生(包括在参评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并在经济学院专业分流、学科竞赛、创业项目申报中享有优先选择权和推荐权。 

  5、一德期货对获奖学生的论文、调研报告、投资方案、企业服务方案等成果具有优先使用权。获奖成果如公开发表,须注明“一德期货奖学金项目成果”。 

  6、如联合评审小组认为研究成果质量欠佳,有权宣布当年奖项空缺,奖金自动滚入下年。 

  7、奖学金评选的最终解释权归联合评审小组所有。 

 

 

                          一德期货有限公司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二○一二年三月 

 

 

 

 

 

2012年度“一德期货奖学金”项目选题指南

  在期货行业持续稳步发展,新业务、新品种陆续推出的大背景下,本年度评选课题以期货市场、期货品种功能发挥和创新业务的定位发展为主题,结合市场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具体包括六大方面共16个备选题目。 

  第一大类: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研究 

  1、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现状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刘宏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陈瑞华) 

  题目说明:结合国内外企业进行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案例,对我国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其成功经验或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企业提高套期保值效果提供参考。 

  2、我国期货品种定价功能发挥现状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朱才斌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谢敏) 

  题目说明: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和定价机制问题一直是期货行业研究的热点问题。本选题旨在分析我国期货品种定价功能发挥情况,探讨如何完善我国上市品种的国际定价功能,利用期市定价功能提升我国大宗商品话语权。 

  3、期货公司服务产业客户模式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谈志琦、冯玉成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谢敏) 

  题目说明:近年来,许多期货公司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本选题旨在研究期货公司针对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服务模式,梳理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为期货公司服务产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第二大类:期货市场已上市品种研究 

  1、现有期货品种的套期保值或套利方案(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刘宏、战雪丽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陈瑞华) 

  题目说明:套期保值与套利是期货市场的重要交易策略。本选题旨在针对已上市的某一个或一类期货品种,设计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套期保值或套利方案,达到有效规避现货市场风险,或利用价差关系获得稳定盈利的目的。 

  2、现有期货品种的投资方案或企业服务方案(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单磊 、一德期货投资总监冯垚) 

  题目说明:针对已上市的某一个或一类期货品种,设计具备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投资方案或企业服务方案,对投资机会和风险收益要进行量化分析测算。 

  3、现有期货品种的产业研究报告(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赵娴  、一德期货投资服务部总经理助理林育佳) 

  题目说明: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一直是期货品种建设的重心。本选题旨在研究已上市的某一个或一类期货品种的产业结构特点,深入剖析品种产业链上下游现状,相关行业、产业和品种的基本面情况等,体现研究服务产业的导向。 

  第三大类:期货市场新业务、新品种研究 

  1、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模式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马刚  、一德期货投资服务部总经理助理林育佳) 

  题目说明:结合国内外金融领域开展投资咨询业务的模式和案例,以及我国期货行业发展现状,设计我国期货公司开展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方式和路径,探讨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盈利模式。 

  2、期货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或对冲基金业务模式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朱才滨、冯玉成  、滨海天地投资公司(一德期货兄弟单位)副总经理郭铁铮) 

  题目说明:随着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初步显现,监管层将适时开展期货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本选题旨在借鉴国际上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经验,探讨我国推出客户资产管理(CTA)业务的可行性,提出期货公司开展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或对冲基金业务的模式设计和路径安排。 

  3、对准备上市期货新品种的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许春燕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陈瑞华) 

  题目说明:对准备推出的国债、期权、原油、白银、焦煤、玻璃、菜粕等期货新品种,选取其中某一个或几个方面进行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品种开发、合约设计、交易机制、风险管理、市场功能、联动性等。 

  第四大类:国际期货市场运行机制研究 

  1、金融衍生工具场外交易市场机制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刘荔、谈志琦、一德期货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亮) 

  题目说明:通过研究国际上金融衍生工具场外交易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利弊与作用、监管模式、交易机制等,结合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对电子盘等交易场所进行的清理整顿工作,对我国如何建立和规范金融衍生工具的场外交易提出前瞻性思考。 

  2、国际主要期货市场做市商制度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谈志琦、刘荔 、一德期货投资服务部总经理助理林育佳) 

  题目说明:做市商制度作为一种有效的市场交易制度,在国外已被广泛使用。本选题旨在选取有代表性的国际期货、期权市场,对其做市商制度进行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发展沿革、制度内涵、制度功能、运作机制、风险管理等。 

  第五大类:商品指数及程序化交易研究 

  1、商品期货指数产品研究(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单磊 、战雪丽滨海天地投资公司(一德期货兄弟单位)副总经理郭铁铮) 

  题目说明:借鉴国际上商品指数的成功先例,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实际,采取科学合理的编制方法,提出商品期货指数化产品的设计方案,并就其功能和应用领域作出前瞻性分析。 

  2、程序化交易模型的开发(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单磊 、马刚、战雪丽 、一德期货投资总监冯垚) 

  题目说明:将某一交易理念开发为程序化交易模式,要求如下:(1)使用文华财经或交易开拓者编写;(2)解释整个交易模型的数理或逻辑基础;(3)提供历史测试数据;(4)提供实盘或模拟交易的测试数据。 

  第六大类:调研类课题 

  1、商品期货品种产区或销区调研(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刘旗、赵娴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谢敏) 

  题目说明:对某一个或几个商品期货品种的产地或销地情况进行调研。如:大豆在东北某主产区的播种面积、单产、产量情况、种植成本、农民种植心理等;白糖在华东、华南某主要销售地区的采购、销售、消费、库存情况,或食糖流通企业、大型终端消费企业的运营情况等。 

  2、物院期货专业毕业生期货人才情况调查(指导教师:经济学院 马刚、张建宝 、一德期货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亮) 

  题目说明:对往届物院期货专业毕业生在期货行业的职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如:在期货行业的就业率;在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投资公司等担任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优秀交易员、操盘手的基本情况等。 

  第七大类:自定选题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