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红色经典朗读系列|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领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二)

发布日期:2020-04-1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上期为大家介绍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写作背景,现在让我们一起了解书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核心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包含着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胚胎和前芽,马克思在这里第一次把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学说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进行综合论证和阐述。《手稿》由序言和三个未完成的笔记本组成。

序言说明马克思研究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计划、原因、目的笔记本一是马克思在研读了让·巴·萨伊的《论政治经济学》和亚·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两部著作并写了摘要之后,用比较短的时间写出的。斯密把资产阶级社会中工人阶级、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的收入形式即工资、资本的利润和地租视为他的价值理论的核心因素,称它们是收入、交换价值的原因和自然价格的组成部分。马克思把斯密学说工资、资本的利润和地租这三个经济范畴加以比较分析,揭示了斯密学说的矛盾,其中重要说明“异化劳动”和“私有财产”笔记本二前部分大部分丢失,主要阐述私有财产的关系,是对笔记本一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笔记本三分四个部分,分别是“私有财产和劳动”、“私有财产和共产主义”、“对黑格尔的辩证法和整个哲学的批判”、“私有财产和需要”。《手稿》的核心理论是“异化劳动”和“共产主义”。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