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疫期思考录》暖春随笔丨冬已尽,春可期

发布日期:2020-04-1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凛冬已过,春上枝头。有人说:一切的距离和时间只是为了等待那一天更好的遇见。那么当封城结束,当你踏出家门的那一刻,你最想干什么?你会看到什么?能听到什么?

凛冬已过,战疫春暖

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让全国上下的人们都陷入了恐慌与不安,大家都响应政府的号召,居家隔离,不出行,出行带口罩。仿佛电闪一瞬,各个城市的街道都变得空旷无比,简直是“忽如一夜病毒来,千户万户闭门关”。

新春时期,冬天的凛冽和病毒的侵犯阻碍了我们的出行,阻碍了大多数人的复工复职,也阻碍了学生们返校上课。刚开始宅家的几天里,觉得有一点开心,从来没有放过这么久的假期。但是,随着时间渐渐溜走,宅家似乎没有那么酷了。很多网友说,从来没有想过竟然都开始反感“三点一线”的宅家生活了。但是,为了使更多的人看到春天,我们依旧宅在家里,虽不出门,却也开始找到了适合自己宅在家的“小确幸”。大多数人也是练就了很多“本领”,比如大家宅家都学会了做饭,无器械锻炼,画画,做视频等等。

都说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中国在抗疫方面也取得了可观的结果。慢慢的各大企业逐渐复工复产,我的家乡北京也不例外。阳春月,推开大门,新鲜空气扑鼻而来。外面的玉兰花婀娜多姿的绽放着,温暖的春风拂起脸颊,小雨过后,嗅着泥土的气息,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春天终究是来了。走在密密麻麻却不熙攘的街道中,听着邻里之间隔着口罩相互问候。很久没有这样面对面的说话了,很久没有面对面的招呼彼此了,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熟悉却又陌生。街道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路上的鸣笛声清晰可闻。起早的时候,看到街道上很多人都动了起来,很多未完成的建筑物上,也看到了工人的身影,很多人虽然戴着口罩,却能透过眼睛看到脸上的笑容。

还记得寒冬时分出现的那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看到自己家乡逐渐的复苏,也看到武汉逐渐的从疫情中走出来了,看到春天的到来,不由得肃然起敬,不由得为自己身为华夏儿女感到骄傲!

——18经济一班 王明哿

樱花已灿,雾尽风暖

近日,疫情防控工作渐渐进入尾声,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纷纷吹响了复工的“集结号”。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不断好转,全国多地复工复产也进入了加速模式。又一个春暖花开日,万物复苏时。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城市正从停摆中重启,从寂静中复苏,所有的一切都慢慢走上了正轨。

交通建设、旅游景点有序开放,企业恢复运营,田坎上的春耕生产,工厂中的流水作业,以及城市中那抹忙碌的身影……重启过后,我们终于等来了春天。

凛冬散尽,时隔多日,在我的家乡新疆,又能感受到那独具地域特色的人间烟火气。市井的喧嚣与平凡的生活气息完美混搭。当地铁闸门缓缓升起,商贩开启了新一天的叫卖,来来往往复工的人群留下奋斗的身影,公交车的投币口里传出硬币清脆的响声。我看到,人们熟悉的生活正在回来的路上。

走在街上,一切都是那样熟悉自然——街边小贩操着地域方言不住地向你热情招呼,穿着睡衣买菜的大叔把葱往腋下一夹,几个孩童的嬉戏声伴着母亲“回家吃饭”的催促声,还有在无人处冷不丁偏偏起舞的大妈,以及杂货铺门口哼着流行歌曲的音响。当快递小哥的送货车从身边驶过,当环卫工人的扫帚沙沙作响,当马路口响起交警的哨声,我就知道那个熟悉的城市又回来了。

哪里有阳光,哪里就有熠熠不灭的希望。就像我们始终坚信春天会来到一样,我们同样坚信未来会更好。冬已尽,春可期。愿我们仍能心怀希望,每一份春光之下都会有你我继续奋斗的身影。

——19国贸一班 谭宇茜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