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正文

未来可“期”,不负遇见 ——记2019北京物资学院•一德期货暑期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9-07-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推动一德期货与北京物资学院的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帮助期货专业在校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视野,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为第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参赛及获奖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一德期货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于2019年7月1日至5日举办“一德期货暑期夏令营——暨中金所杯参赛及获奖学生实习实训”活动,来自北京物资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21名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作为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与一德期货有限公司的传统合作项目,“暑期夏令营”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年,物院学生累计参加人数达127人,在历届物院期货专业学子中产生了极大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在开营仪式上,一德期货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物院07届毕业生陈亮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夏令营安排做了简要介绍,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办公场所。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宝发言指出,一德暑期夏令营自2013年创办以来,一届届物院学子来到这里,一德期货管理层历年皆高度重视,本着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组织行业资深专家及公司内杰出校友、骨干人员传授经验,使同学们学习到很多校园里无法接触到的知识。作为我校唯一的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一德期货通过暑期夏令营、“中金所杯”宣讲、校企合作授课、一德奖学金等平台,帮助物院学子提升专业能力,很多学生进入包括一德期货在内的各大金融机构实习、工作,有的同学还考入了金融监管部门或即将返回母校任教。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珍惜一德期货为大家提供的学习平台和机会,充分把握这一周的宝贵时间,不虚此行,并预祝本期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夏令营的前四天为实务培训,全程在一德期货天津总部进行。首先由陈亮介绍了国内外期货行业发展情况以及一德期货的发展沿革、企业文化、部门架构及职责等,对于“期货人”主要的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了规划和指导。公司首席风险官张凡以《期货从业人员法律思维培养》为题,围绕思维模型、发现事实、规则制定、法律应用四个部分,为同学们普及了期货从业者必备的法律思维,带来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课。公司投资总监杨振强,分享了在期货市场20多年的从业经历和感悟,简明形象地向同学们传授了商品期货投资的特点、方法、技巧以及商品期货标的物的供需关系、影响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等,并结合盘面分析了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走势。

宏观战略部总经理、资深分析师寇宁以宏观的视角,深入剖析了我国的经济周期,从供求双降、周期压力显现、基建支持较强、制造业周期调整、地产投资需求改善、通胀预期低迷、美国经济见顶加重国内压力等方面概括了年内经济形势。产业投研部分析师张丽以《PVC研究体系和基差贸易》为题,从研究体系、数据分析、行情研判、期现策略、现货渠道支持、化工品强弱对冲策略等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PVC及相关产业链,并举例介绍了化工品基差贸易。产业投研部资深分析师陈通从原油基础概念谈起,剖析了原油的上中下游产业链,介绍了国内外原油市场的供需格局和贸易情况、原油定价体系以及内外盘主要的原油期货品种。生鲜品事业部分析师侯晓瑞,围绕鸡蛋和生猪两个产业链,分享了品种概况、供需特性、分析方法等重点内容。

经常为物院学生授课、并深受学生欢迎的期权部高级分析师陈畅和期权部高级分析师曹柏杨,分别带来股指期货市场、期权市场的深入解读。陈畅老师以《股指期货运行状况及应用简介》为题,梳理总结现阶段期指市场的运行状况,以股指期货资产配置功能为切入点,分析了市场波动中蕴藏的结构性机会。曹柏杨老师在介绍期权的基础知识后,深入讲解了期权定价方法及价格影响因素,分享了利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案例及期权中性策略。黑色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刘旭以钢铁产业链介绍为题,系统讲解了钢铁产业链基础知识、上市品种及分析方法。投资咨询部高级分析师李金涛以铝产业链介绍为题,以氧化铝、电解铝为重点,介绍了铝相关品种的成本构成、生产流程、上下游市场情况、供需分析等内容。

金融工程小组量化分析师周倩博士围绕量化投资,为同学们带来诸多干货,包含量化投资发展情况、理论基础、量化策略的类型、主要量化对冲策略以及量化策略的开发过程,分享了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如何在量化交易中应用等内容。同学们对此兴趣浓厚,纷纷在课后主动添加周博士微信,以便继续咨询请教。人力资源部员工关系专员、物院16届毕业生邹程程为同学们讲解了个人简历设计方法,结合实例阐释了简历设计的目的、重要性、注意事项、关键点等内容,获得同学们的一致认同。

滨海天地(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洪忠,为同学们带来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及私募产品概况的分享内容,他结合自身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国内私募发展的历程及现状、中美私募行业发展路径对比、国内私募展望及思考等内容。随后,陈亮、吕洪忠与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交流座谈,分享自身工作经历、心得感悟,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解答和指导,最后向参加夏令营的全体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和纪念品。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安排了丰富的参观考察内容。同学们驱车来到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新港分公司,这是一家位于天津港港区内的现代化的综合物流企业,是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公司负责人详细讲解了交割货物入库、仓单注册、仓单注销、提货等流程,并带领同学们走进交割仓库实地参观,使同学们对期货交割有了直观的理解和感知,提升了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认知。

参观的第二站来到了天津金融博物馆。天津是近代中国北方经济金融中心,天津解放北路金融街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曾是外国银行集中地,有“东方华尔街”之称。天津金融博物馆就坐落在具有百年金融历史的解放北路上,所在建筑原为法国俱乐部,馆内收藏了中国和世界各个时期的货币、金融票据和大量的金融实物。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各个展厅,了解金融历史和金融知识。

在馆内,同学们还参观了天津金融博物馆与一德期货共同建设的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认真观看展厅中的文字和实物、体验互动游戏。通过参观投资者教育基地,同学们集中、系统、便利地获取了期货知识,将树立更加理性的投资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金融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此次夏令营参观的第三站——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充分地了解到天津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馆内众多庞大且精致的城市微缩模型,给大家极大的震撼,有同学表示将选择天津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

步出天津市规划展览馆,为期一周的暑期夏令营就此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时间短暂,但学到很多课堂上无法接触到的知识,对各期货品种的特点、产业链特征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自身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提升了学习期货知识的热情,感谢一德期货给我们深入了解期货业的机会。未来可“期”,未来可“期货”,不负这次夏令营的遇见!

“暑期夏令营”再一次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对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在校学生实习实践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一德期货致力于“责任一德”建设,注重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的发展理念。人才是期货行业发展的基础,期货行业的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一德期货将与合作高校一道,继续深入开展多方位、多维度合作,为同学们应用实践能力的提升,为高校的专业建设和发展,为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同学感言摘录:

收获良多,感触很大。

——北京物资学院2018级期货与证券研究生、“中金所杯”三等奖 翁圆圆

感受很充实,收获良多,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与类似活动。

——北京物资学院2018级期货与证券研究生、“中金所杯”优胜奖 赵秋艳

十分直观的了解到期货市场实务的一些情况,其中杨振强老师对于市场的一些描述,能够让我更加明确的了解到当今期货市场的情形,还有一些产业分析老师对于产业特性,产业研究规律性的结果总结,很是有用,最起码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这是一次非常棒的活动!

——北京物资学院2017级期货与证券本科生、“中金所杯”优胜奖 宋国威

这次夏令营活动,给我的启发和思考很多,以下列举出几点。首先,通过其他学校学生的发言与交流,认识到了自身在实践方面的欠缺与不足;其次,通过四天十几位老师的轮番授课,确实接触到了在学校完全接触不到的东西,各个品种的产业链、宏观的把控以及在实际中该如何去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这些都对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期货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以及对自身的认知。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每天前进一点点,前面的路就会越来越清晰,也会越来越敞亮,也会在努力的路上找到越来越棒的自己。每次的经历都有它独特的意义,在这其中所衍生出的思考和感悟都会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所启迪,我也会秉持着自己的初心将这份经历用心体会,不负这五天的时间,也不负一德期货对此次夏令营的付出。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16级金融学本科生、“中金所杯”三等奖 贾盼婷

能够更进一步的接触市场,感受期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了解了期货公司的工作,感受颇深。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2016级期货交易与管理本科生、“中金所杯”优胜奖 刘璐

四天的授课都是内容非常的充分,能感受到各位老师精心准备的诚意,知识频率非常的高,甚至要远超学校。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2017级期货交易与管理本科生、“中金所杯”优胜奖 蒲鑫

第一次参观了以后可能会工作的环境,感受到整个公司的氛围真的很棒。还有老师们的授课,经验的分享,积极解决我们的疑惑,与我们零距离的沟通交流,真的学到很多,同时配合实地的参观,都让我受益匪浅。第一次能这么近的接触到期货这个行业,对它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感谢学校和一德期货给了我们这个宝贵的机会,也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真的辛苦了。

——北京物资学院2016级期货与证券本科生王晓程

收获就是,自己对职业生涯的规划更清晰了,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了,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感受到了一德期货前辈们对后辈的真诚帮助和对整个行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和各位年轻的学姐学长与我们的交流,为介绍他们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我都获益匪浅。

最后再次感谢一德期货的安排,提供给我们最好最优的团队。未来我有一定造诣的时候,我也会像一德期货一样,对后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北京物资学院2017级期货与证券本科生孙家莹

对商品期货品种的产业链和基本面有了整体的框架,方便实战下手。有助于根据情况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品种。感谢学长、老师和一德期货给了我们这次机会。

——北京物资学院2017级金融学研究生王演如

了解了期货商品的上下游以及一些替代品,更加明确了如何对一个商品进行基本面的分析(供求方分析),以及如何寻找一些无法获取的指标的替代指标。

——北京物资学院2017级期货与证券本科生殷华泽

对期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期货交易所交割仓库的参观印象深刻,亲身体验非常好。去金融博物馆和天津市规划展览馆的参观也很震撼。实践知识很多,需要回去慢慢消化,再次感谢老师们。

——北京物资学院2018级金融学研究生屈乾龙

学习到了很多产业分析的知识,跟老师学习如何分析一个期货品种的上下游供需,同时了解了期货行业的工作环境,激发了对期货的兴趣。

——北京物资学院2018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郝裕

参加本次夏令营,我感觉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实现了来参加夏令营的目的,加深了对金融行业的热情与兴趣,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以及思维方法,还有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们。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16级金融学本科生张天培

给自己未来的学习内容一个明确的方向,跟进一步的了解到期货期权的运作,感触最深的也是实体的参观,能够切身的感受到工作的氛围,便于我们理论联系实践。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16级金融学本科生朱莹莹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