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李晓庆老师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应对之策

发布日期:2020-03-2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国际经济学(双语)》这门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必修课,为了实现高质量在线教学,在过去5周的网络授课中,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授课前详细问卷调研;授课中依托“课程微信群和腾讯会议”,采用案例教学、视频教学和研讨互动等形式提升学生专注度,同时辅助高质量慕课资源强化学习重点;授课后以多种作业形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度和课程黏性。

一、授课前通过问卷调研,了解学生网课学习的硬件条件

为了保障在线授课的正常进行,授课前对学生们的网络学习硬件进行了摸底调查,如个人电脑、网速、个人书房等。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同学家里都有电脑,网度相对较快,可以满足网课授课的设备条件。不过,少数同学因没有书房,上网课可能没有安静的环境。针对这种情况,授课中,课堂互动以微信课程群文字留言为主,少数同学语言互动为辅。

图一:在家网课学习条件调查

二、在原教学资源基础上,拓展全国优质的慕课教学资源

目前,网络高质量的学习资源越来越多,尤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本专业领域内知名大学陆续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立相关网课课程,故在原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向同学们推荐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殷晓鹏教授团队的《国际经济学》网课资源,以使得同一门课通过不同老师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更为深刻的印象。

图二:上课的PPT

图三:中国大学MOOC上的网课资源

三、采用多种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上课的兴趣和参与度

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内容。一方面增加了和国际贸易时事相联系案例材料,如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等;另一方面增加了在线视频播放和讨论环节,如将国际贸易理论与“与世界做生意”中实际案例结合起来进行授课,然后让同学们针对视频中的贸易现象进行讨论,加深对中国劳动力优势的新理解。此外,为了加深学生对贸易理论的理解,课堂上增加一些经济学家对当期国际贸易形势的音频资料,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刻羽教授“谈中美贸易战”。

图四:在线播放的“与世界做生意”视频资料

图五:学生们的讨论

四、以多种作业形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度和课程黏性

这门课是必修课,习题训练必不可少的。每章提供一些相关知识点的客观和主观习题,让同学们在做习题中温故已学过的知识点。此外,本门课后期还会安排一次与现实数据相结合的综合性作业,通过小组形式来完成,然后每组的同学分批次的进行期中作业的展示,加强对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训练。

图六:学生课后完成的作业

线上授课也还面临一些挑战,今后也将继续做好和学生的沟通和互动,携手战“疫”,力争实现高质量线上教学。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