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经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0月15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经济大讲堂”系列讲座拉开序幕,经济学院邀请到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培训中心马岩教授系列讲座的第一讲,题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形势和动力”,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崇献教授担任本讲报告的主持人。



首先经济学院刘崇献副院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马岩教授的简历,马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特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著有《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及对策》等专著,多篇论文发表于权威和核心期刊。现就职于国家统计局,今年被我校聘为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

岩教授的报告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量的30%,即贡献了世界经济的30%的增长。二是中国处于中等收入阶段面临挑战,根据世界银行最近更新的人均国民收入数据显示,中国为9470美元,目前仍属于上中等收入国家,按照当前各国经济发展情况,考虑不同的情景模式进行分析,中国将在5年内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但与美国等高收入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三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是必然趋势,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规律,其本质是潜在增长率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技术的边际递减效应、拉动性产品和行业基本饱和、人口红利消失、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增速将放慢至5%-6%间。四是中国国内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部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是应对我国增速放缓和迈入高收入阶段的重要宏观经济战略。五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应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部门效率、区域发展战略、人力资本素质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型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几个重要方面来考虑。

       

   

讲座结束后,马岩教授还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再次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支持和政策、制度创新主要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中美人均收入差距的比较、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马教授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数据详实、案例丰富、知识全面的精彩讲座,作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从宏观决策视角带领师生感受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政府应对策略,马教授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研究经验丰富,又熟悉国家经济统计数据,为大家解读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形势和动力问题,讲得很清晰透彻。在座师生听完报告后都觉得学习经济并不是一味地枯燥学习,而是应该要做到立足理论,又深入实践,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才行。


请大家继续关注经济学院“经济大讲堂”系列讲座,更多精彩还在后面。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