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第九届期货论坛】程序化交易峰会------主题演讲环节(三)

发布日期:2015-12-2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下午主题演讲环节经济学院期货专业马刚老师主持。 

   第一位出场嘉宾是私募基金合伙人张然,他做了“量化交易:从入门到进阶”的精彩演讲。 

     张总开始做了简单自我介绍,让在场的听众对他本人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同时透过张总的成长也让大家知道了成功的不易。张总首先从量化交易的入门说起,他认为量化交易重点在于交易,程序只是实现的手段和工具,量化是一种思维方式。并介绍了量化交易的操作手法:带有主观经验判断的量化交易、以交易逻辑为基础的量化交易、以人工智能学习为基础的算法交易以及以尖端设备为基础的高频交易。他指出,量化交易的核心是交易系统在历史上处于概率优势地位即交易技术、交易的一致性即交易纪律以及交易者的信心与运气即交易心态。他认为投资者要对期货交易的杠杆有充分的认识,成熟趋势策略的几个要素是有资金管理、风险控制、交易不频繁、能捕捉大趋势以及能熬过长时间的无趋势期。他现场复盘了2010年的棉花行情,做了固定仓位盈利能力分析、回撤幅度引起的风险压力分析、仓位跳空的风险比较、隔夜跳空的风险与收益的分析,他还指出,行情中回撤幅度是所持仓位的约束条件,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管理好盈利的账户。

    他认为以交易逻辑为基础的量化交易的核心三要素是价格、成交量以及持仓量,而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三剑客,波幅、流动性、趋势性。他对职业投资人与业余投资人的思维习惯做了对比,认为职业投资人关注风险收益比,而业余投资人只关注收益率,他对团队建设的看法是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关于量化交易进阶,他指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交易心理要成熟、研发与交易平台的扩展和稳定性、交易团队的建设、交易策略的丰富性等,并且对交易平台和多策略的意义做了进一步的分析。朱总的演讲全程都围绕着投资者能力提升进行,让在场人员受益匪浅。 

    最后一位演讲者是北京物资学院期货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张亚东,他以“如何看待程序化交易”为题进行演讲。 

    张亚东从对比中、美两国对程序化的定义开场,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程序化交易。中国10月份出台的《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认为通过程序或软件,自动三省城火执行交易指令,美国的定义则是同时买卖15只或以上股票的集中性交易,显然,美国的定义更加具体、系统。他认为程序化交易的本质是由计算机代替了人脑进行交易决策,由计算机代替了人手进行下单操作。在大概了解了程序化交易后,张亚东与大家分享了驱动程序化的五个策略:价格预测策略、高频做市策略、统计套利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和诱捕委托策略。与传统交易相比,程序化交易的信息处理能力强,下单执行速度快。交易从完全人工到互联网走入千家万户,它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例举伊世顿非法获利20亿的事例,张亚东研究员向大家澄清了对程序化交易的三个误解:程序化交易不会助长助跌,增加市场波动,他认为不同策略的买卖方式不同,人的非理性行为才是根本原因;有人认为程序化交易导致了A股惨案,但事实上“去杠杆化,缺乏流动性,套保盘,赎回盘”与“恐慌情绪的蔓延”或许才是真正原因;还有的认为程序化交易挣钱很容易,然而程序化交易的策略生成属脑力密集型行业,成熟的模型需要付出数不尽的汗水。最后,张亚东通过简述程序化交易的管理办法表达了希望通过相关监督、审查制度的完善来反向发展程序化交易。他强调程序化交易作为工具本身并无对错,关键在于使用工具的人。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