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前沿系列讲座2022年第十期——过去40年在美中国移民的工资收入研究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1216日晚上午1930,第十期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如期在线上举行。为提高我院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和知识水平,并且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本场讲座邀请到美国Bucknell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林树明,进行题为“Understanding Earnings Gaps between Chinese Immigrants, the U.S. Born, and Immigrants from Other Countries Over the Past 40 Years:1980-2019”论文专题讲座。经济学院车卉淳老师、赵成珍老师、程长林老师、以及来自山西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全国其他高校的50多位师生共同参会讨论,会议由副院长李晓庆老师主持。

  

关于论文分享方面,林老师首先了描述了过去40年美国的中国移民迅速增长的时代背景,然后使用数据分析了中国移民与其他国家的移民以及美国本土居民在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发现中国移民的在工资收入在过去四十年从落后到赶上,最后超过了其他移民乃至美国本土居民。之后林老师用明瑟方程构建实证模型,分析研究中国移民的各种特征对收入的影响。最后发现,中国移民在美国以外的受教育水平显著影响了其在美国的收入。论文分享完成,多名师生向林老师请教问题,林老师均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

接着,在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方面,林老师提出了三个要点,首先是必须明白科研没有捷径,必须逐步积累。其次是必须培养对于科研的兴趣,兴趣与工作结合才能让科研之路长久,最后是要保证自己得身体健康。除此以外林老师分享了其在台湾、大陆、美国的生活与科研经历,对不同地区的生活情况进行了描述,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

本场讲座聚焦高水平学术论文分析,内容涉及时代背景、数据分析、数据处理,实证研究等各个方面,为我院师生在学术论文写作中提供了具体且可操作的宝贵指导,并且从大的方向分享了提高科研能力的方法。至此,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