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首期“科研启航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素养水平,经济学院于2022年秋季启动了“科研启航讲座”活动。20221014日下午召开了第1,特邀赵娴教授作为嘉宾,分享“科研精神之我见。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庆老师主持,本院研究生、“小圃”训练营本科生等30余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首先,赵老师简单分享了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指出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凝练科研方向,形成科研优势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科研优势的重要体现是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这需要科研团队、个人的科研支撑,也需要学科传承与个人科研的良好融合。并指出,在这个过程中,研究生要为学科的科研提升做贡献。

 

接着,赵老师以亲身科研经历为例,分享了对“科研精神”的理解。几十年前,毕业论文还需要手写,资料查找还需要到图书馆进行纸质查阅,但这都不能成为科研路上的拦路虎。只要对一个社会现象感兴趣,带着好奇心,沉下心、坚持做,并进行科学严谨的论证,终究会收获科研成果被认可的喜悦。而这种喜悦可能会影响到职业选择,并将科研作为职业内容和一种生活方式。总之,科研精神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干活。

在交流中,关于如何养成科研习惯,赵老师给出的建议是从现在做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就不觉得科研的枯燥。从点滴观察开始,日积月累,勤于思考,夯实基础,切磋交流。此外,文字训练、数据训练和模型训练,也是必修环节。最后,赵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并就一篇优秀学术论文的研究框架与同学们进行了讲解。期间,同学们还就科研与读书的关系等问题和赵老师进行了深入沟通。

本次活动对学生明确努力方向、形成自己的“科研观”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今后,经济学院将继续邀请校内外优秀科研工作者参与“科研启航讲座”,分享科研心得、方法与经验。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