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2年第二期 ——当前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前沿问题综述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427日下午1400,第二期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如期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经济与金融学会(中国)创始人、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副会长、国内外多所顶尖大学的客座教授及研究员殷晓鹏教授做关于“当前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前沿问题综述”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科研副院长李晓庆副教授主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原玲玲教授、经济系洪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毛海涛副教授、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李锋副教授等56位师生共同参会。



殷教授的讲座包括两个方面:当前国际贸易理论研究的发展与当前中国外贸方面的热点问题。第一部分中,殷教授首先综述了国际贸易理论的发展,即从古典及新古典国际贸易理论发展至新国际贸易理论与新新国际贸易理论,并分析不同理论的适用条件及主要内容;接着,结合已有学术观点,殷教授旁征博引,详细介绍包括新新贸易理论、全球价值链等在内的16国际贸易理论研究的主要发展。第二部分中,殷教授由经济理论转向现实经济活动,列举囊括贸易壁垒、经济组织、产业政策等在内的我国外贸8个热点话题。最后,多名与会师生向殷教授请教问题,殷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

殷教授在梳理和分析当前国际贸易理论与热点问题的过程中,结合大量现实经济问题、多位国外知名经济学家的观点和顶尖期刊中发表的文献,使与会师生更加清晰地了解国际贸易理论研究框架、以更全面的视角看待当前经济热点问题。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极大拓展了与会师生学术研究思路;为后学者提升理论、实证、思辨能力,进行深入学习提供指导。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