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2年第六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金融预测与决策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615日下午1400,第六期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如期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由北京物资学院战雪丽副教授主持,邀请到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许启发教授,做关于“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金融预测与决策”的主题讲座。经济学院科研院长李晓庆副教授等20多位师生共同参会。

许老师的此次讲座主要阐述互联网大数据收集、处理与挖掘等,解决在股市分析、金融科技等领域出现的预测与决策问题。同时,以期刊论文为例,介绍当前主要用于金融预测与决策的GARCH-MIDAS模型以及SV模型,从问题提出、研究假说、计量模型的建立与方法到实证结果展示整个实证研究的过程。

首先,许老师从互联网大数据来源入手,从大数据、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层面对互联网大数据来源进行了剖析;其次,许老师对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类型分析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再次,许老师从总体和样本、相关和因果、大数据和小数据等方面讲解了大数据分析过程中不同的观点争论;然后,许老师从大数据特征、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层面讲述了互联网文本大数据相关内容;最后,许老师讲述了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预测与决策,包括对股市波动的预测、互联网电商刷单行为识别、管理层语调偏差的上市公司欺诈检测、互动易平台故事效率研究等。此外,还有多名参会师生在线与许老师一起交流问题,许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大数据时代为统计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许老师充分梳理和分析了互联网大数据的收集、处理与挖掘以及在股市分析、金融科技等领域的预测和决策问题。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极大拓展了与会师生学术研究思路;为后学者提升理论、实证、思辨能力,进行深入学习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