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2年第四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年5月18日下午14:00,第四期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如期在线上成功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秀丽为主讲人,主讲题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发展与创新”,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系潘建伟教授主持,政治经济学课程组黄雨婷副教授、李博雅博士、邹旭鑫博士与理论经济学部分老师以及理论经济学研究生、21经济1班学生及21经济实验班学生等共90余位师生共同参会。

 

赵老师的此次讲座主要涉及中国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的变迁以及在该过程中学界引发的思考与创新。

首先,赵老师从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入手,从为什么选择这项基本制度、所有制结构的意义以及在我国的执行过程等多方对我国社会主义所有制进行了剖析;其次,赵老师对公有制经济存在形式的制度创新与发展、国有经济实现形式的理论突破与事件发展以及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农村体制探索与改革做出了详细讲解与分析;然后,赵老师从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顽强成长之路。改革开放前的被限制到1992年之后的大发展。外资经济从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到2009年之后的质量发展对我国非公有制以及外资的发展历程进行讲解;最后,赵老师讲述了学界对建国之初到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到邓小平南巡讲话期间所有制理论以及对所有制不同观点的讨论。此外,还有多名参会师生向赵老师请教问题,赵老师均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赵老师充分梳理和分析了我国发展所必须实施的基本经济制度,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当前社会现实经济中客观存在的事实,也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极大拓展了与会师生学术研究思路;为后学者提升理论、实证、思辨能力,进行深入学习提供指导。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