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王海军副教授在《国际金融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7-1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经济学院王海军副教授独著论文《数字金融助推了家庭债务风险吗?——基于CFPS的微观证据》,刊发于金融类权威期刊《国际金融研究》2022年第7期,该文章也是王海军副教授主持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金融科技防范化解北京市不良贷款风险的对策研究》阶段性成果。


论文简介:

文章以 CFPS 数据库 20122020 年五次抽样数据为样本,采用中介效应模型,考察数字金融对中国家庭债务风险的作用机理。结果发现,第一,数字渗透和金融自由化等市场因素导致过度授信和过度借贷,破坏了家庭负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第二,数字金融使用广度和金融数字化程度的提升推动了家庭负债上升,而数字金融使用深度的提升则会对家庭债务风险发挥一定缓释作用;第三,数字金融通过房地产价格渠道提高了家庭房贷负债比,对家庭债务扩张发挥中介效应;第四,数字金融对家庭债务风险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其对高负债家庭、城镇家庭和东部发达地区家庭作用显著,但强度随家庭收入上升而下降。稳健性和内生性检验均支持本文研究结论。

作者简介:

王海军,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科技、数字金融、数字经济、低碳经济、国际经济合作等。先后在《财经研究》《财贸研究》《改革》《国际贸易》《产业经济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金融学季刊》《世界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外国经济与管理》《南开经济研究》《经济学报》《运筹与管理》《经济管理》《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Journal of Social Computing》《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及录用论文9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7篇;独著和合著学术著作5部;主持、参与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1项;兼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等7所高校研究员和研究生导师;担任《经济研究》20余本重要期刊匿名审稿人。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