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院学术 |我院王海军副教授在《外国经济与管理》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6-1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我院王海军副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杨虎副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曾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王梦凯合作的论文《金融科技投入能够增进银行业绩吗?——基于不良贷款风险的视角》刊发于我校权威B类期刊《外国经济与管理》2022年第6期,该文章也是王海军副教授主持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金融科技防范化解北京市不良贷款风险的对策研究》阶段性成果。

论文简介:

文章指出,金融科技是当前商业银行重要的技术和模式创新。文章采用2005—2020A股上市银行微观数据,构建了金融科技、不良贷款和银行业绩的理论与计量模型,研究发现:第一,金融科技可以显著提高银行业绩,但是这种促进作用存在滞后性,金融科技削弱了银行当期业绩,但是在平均滞后4—5年后,对银行业绩增进作用开始显现,并呈现边际贡献递增趋势。第二,金融科技有助于银行进行风险识别、量化和定价,通过抑制不良贷款风险损失,进而提高了银行预期收益,其中信息技术人员投入、软件投入和硬件投入对关注类贷款率和损失类贷款率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第三,银行规模异质性将扩大金融科技投入差距,并会引起信贷市场风险外溢和风险迁移,中小银行面临的不良贷款风险有扩大趋势。本文的研究对于当前商业银行合理布局金融科技,防范化解不良贷款风险,改进业务经营绩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主要作者简介:



    王海军,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科技、数字金融、数字经济、低碳经济、国际经济合作等。先后在《财经研究》、《财贸研究》、《改革》、《国际贸易》、《产业经济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金融学季刊》、《世界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外国经济与管理》、《南开经济研究》、《经济学报》、《运筹与管理》、《武汉大学学报》、《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Journal of Social Computing》、《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及录用论文9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7篇;独著和合著学术著作5部;主持参与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0项;兼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等7所高校研究员和研究生导师;担任《经济研究》等20余本重要期刊匿名审稿人。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